紫蘇 Perilla

Image: 
Category: 
Herbs
Genus classification: 
唇形科
Nutrient: 
紫蘇所含的揮發油紫蘇油中的主要成分是紫蘇醛,佔總量的50-60%,是紫蘇油濃郁氣味的主要來源。其他主要的萜烯類物質包含檸檬烯、石竹烯以及金合歡烯。 蘇子成分為脂肪油45.3%,亞油酸42.6%,α-亞麻酸22.4%,還含有維生素B1和氨基酸類化合物。
Planting Time: 
春:3-4間播種
Health Benefit: 

發表,散寒,理氣,和營。治感冒風寒,惡寒發熱,咳嗽,氣喘,胸腹脹滿,胎動不安。並能解魚蟹毒。

Introducation: 

紫蘇葉紫而背白,和葉綠背白的白蘇有別,入藥以紫蘇的效果較佳。通體發出一種芳香,葉、莖、子均可入藥。有行氣健胃、解毒袪寒,而紫蘇梗有理氣解鬱之效用。全株含揮發油,內含紫蘇醛、左旋檸檬桸、α-蒎烯等,葉之揮發油中含白蘇烯酮、紫紅色色素等,種子含子脂肪油及維生素B1;葉花蒸餾精油可作為牙膏、清潔劑及化妝品等芳香原料。亦可供作香煙及其他甘香味料,並具有殺菌性,做為醬油、醃漬物等之防腐劑。

返回頁頂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