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的話

主席的話  2015年初,農業議題稀有地捲進了香港的社會熱話,緣於政府去年發佈的新界東北發展規劃與新農業政策,一石激起千層浪,引發激烈的鄉郊發展爭論。作為本地其中一個最早成立的有機生活推動機構及農業組織,十五年以來,我們不斷地連結社會各界加入我們的運動,促使香港的有機農業體現出多元的社會價值和功能,共同豐富有機生活的內涵。

經歷了近二十年的轉化,香港的農業已經走進一個新年代;農業萌發「四生」的功能:除了生產及生態外,還有生活及生命。香港保留農業的意義,遠遠不只像過往只集中於替代有毒供港蔬菜的討論。無疑,要返回昔日超過一半的高農業自給率還是遙不可及,但近年,伴隨有機農業進入社區後,揭開一幕新的有機生活運動、綠色運動的延伸,社會對農業的關注點隨之擴大,突破食品安全的框框,萌發各種社區支持農業、社區農圃、共同購買及社區經濟等另類經濟模式的探索,土地與農業的討論正在挑戰自八十年代以來主導香港的新自由主義發展觀。
因此,我們近年的工作核心也逐步朝社區轉移,香港未來的城市發展,應該建基於有機生活文化的建立,農業本身便是一種生活文化,簡約自然的有機生活是我們社會發展的新方向,有機種植為我們種出安全健康的食物,有機生活能夠為我們培育精神與心靈的健康,在社區層面播下共同探討香港遠景的種子。
未來,我們將繼續支持香港有機農業的發展,並以更多樣化的方式推動有機生活文化,支持更多公眾實踐有機生活;同時,連結各社會團體,進一步匯合更多社會資源,支持有機生活的發展。最後,我們亦會推動催化更多的機構投入公平具社會意義的有機事業。

感謝業界同仝及市民過去的支持和鼓勵,我們期望將來能繼續與大家一起,為建設真正可持續發展的社會而努力。

林志光
香港有機生活發展基金主席
2015年7月

 

返回頁頂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