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簡介

SEED的使命宣言

基金簡介通過團結社會各界的力量,我們致力推動簡約的有機生活態度;在尊重本土價值的前提下,推動順應自然的生產方式與良知消費,達致一種生生不息、平衡的生活。

熱愛生命 追求簡樸SEED帶動都市有機生活新文化

過去十年,我們致力結集有機業界力量,為推動香港有機運動共同開拓各種可能性。我們關注食物安全、有機農業、自然生態,以至人類福祉。我們深信由有機農業延伸而來、追求自然簡樸、和諧共融的有機生活,通過體現其多元的社會價值,才是達致保護環境,以及為人類帶來長久幸福的終極途徑。

由早年集中回應食物安全問題、推動有機農業,以至現在提倡有機生活文化,香港有機生活發展基金(Sustainable Ecological Ethical Development Foundation, SEED)走的每一步都與社會發展環環緊扣,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1999年5月SEED前身「香港有機農業協會」(Hong Kong Organic Farming Association, HOFA)成立時,本地有機農場只有少於20個,今年已增至270多個 ,香港的有機業界在整體農業萎縮的大環境下仍不斷擴展,證明民心的向背──香港人以一日三餐的投票權,選擇食用以關愛灌溉的本地有機食物!這亦可以從SEED舉辦一個又一個深受市民歡迎的農墟、坐無虛設的有機飯局,和總是提早額滿的有機耕種課程中可見一斑。

開拓時代者

基金簡介香港有機農業發展初期,各種支援均見不足,面對農業萎縮的趨勢下,我們需要團結一把能夠代表有機農夫的聲音,推動政府支持有機農業發展,豐富有機農業發展的各種社會資源。同時,提供一個讓業界交流,促進發展進步的平台。

其時,有機作物缺乏銷售渠道的問題尤為突出,有機農友只得把心血拿去傳統批發市場出售,農友的付出和收入往往變得不成比例!SEED了解到,當有機菜被當作常規菜出售時,行業發展必然飽受打擊,若不行動,再不會有農友有動力加入有機運動。若要推動有機運動,便必須從根本去為農友創造更多銷售渠道,以及提供平台讓市民親身認識食物生產者,有機農墟和有機飯局便是當中的表表者,其後的LOVE 計劃則讓更多沒有在農墟銷菜的農友受惠。

連繫都市人與大自然

有機生活著重人與大自然和諧、人與人之間的關懷,在推廣有機生活過程中,SEED提供各種平台,讓市民與生活簡樸的本地有機農夫連繫起來,感受有機農夫的生活價值,這種直接交流方式,已令「不時不食」、「吃有機吃本地」……等關愛大自然的理念逐漸植根於市民心中。至於SEED為市民津津樂道的有機耕種課程,對認真渴望實踐有機生活的市民而言,可說打開一扇通往快樂的窗戶。凡此種種,市民不單能學習如何重掌食物質素的權力,更重要的是大家明白幸福生活必須建基於可持續的有機生活模式。

推動公平生產

未來,我們除繼續推動有機生活文化外,亦會著力提升市民對良知消費(Ethical Consumption)的認識,我們會透過現有平台,及於更多藝術及創意領域中,教育市民良知消費對扶助社會上弱勢社群,以及維持社會公義的重要性。良知消費主張大家要小心挑選銷售者,不應向剝削農夫工人、惘顧動物權益,以及破壞環境的企業付鈔。以SEED舉辦的農墟為例,出售的有機蔬菜及公平貿易產品,前者直接由生產者銷售,免除不必要的中間人利潤,令消費者能買到充滿營養能量的真正食物(Real food) 註1,而後者則更集中協助貧窮地區的農夫免除大財團的中間剝削。對於企業而言,SEED鼓勵她們肩負起更多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在日常營運架構及商業模式中,加入更多社會道德價值及公眾利益元素,把人、地球和盈利同時考慮。

註1:Real Food是一個整全概念,基本上是由食物生產至消耗每個環節(生產者、消費者、社區以至生態系統) 中,能否做到1.本地生產,2. 公平,3. 對生態無害及4. 人道。

返回頁頂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