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農業篇

食物內的除害劑殘餘過量可能是業界沒有遵從優良務農規範,例如在農作物上使用過量除害劑及沒有給予足夠的時間讓除害劑分解便進行收割。

由於下列原因,食物內可能含有小量除害劑的殘餘:

除害劑直接用於農作物;
用經過除害劑處理的飼料餵飼食用動物;或
因除害劑在環境造成的污染。
 

有 機 耕 作 在 香 港 的 發 展 歷 史 不 算 長 。 在 1988 年 , 一 個 名 為 綠 田 園 的 環 保 教 育 組 織 ( 現 名 為 綠 田 園 基 金 ) , 開 辦 了 一 個 教 育 農 場 , 採 用 有 機 耕 作 的 概 念 來 推 廣 綠 色 生 活 。 他 們 的 活 動 為 香 港 有 機 耕 作 的 發 展 埋 下 了 種 子 。 而 同 期 另 一 組 織 香 港 有 機 農 業 生 態 研 究 協 會 ,亦 一 直 為 推 動 有 機 理 念 做 了 許 多 工 作 。 踏  入 90 年 代 , 香 港 越 來 越 多 人 對 有 機 耕 作 產 生 興 趣 。

制定香港第一套「有機生產標準及認證系統」 

香港有機農業協會標準認證小組制定香港第一套「有機生產標準及認證系統」,以保障香港有機產品的生產者、經銷者和消費者的利益。 

建立本地有機標準及認証系統〕工作坊

2002 年 5 月 17-18 日在香港城市大學舉辦。

本會邀請 VitoonPanyakul ,泰國有機認証機構 GreenNet 的主席,在工作坊講授有關建立及推行本地的有機標準認證系統。

香港有機資源中心

由蔬菜統營處資助,2002 年 12 月本會與香港浸會大學 生物系及綠田園 基金 合作成立 香港有機資源中心, 從事有關本地有機標準認證系統的研發工作。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於 2004 年 成立 香港有機資源中心認證公司,接受本地有機生產及加工的認證檢查的報名申請。

有關 有機認證, 查詢請聯絡 香港有機資源中心

健康的泥土,是成功的有機耕種的必然元素。一個有機農夫,總會先考慮怎樣才能保持泥土肥沃。只有健康肥沃的泥土,才有生長旺盛的作物。

「有機耕作」這個名稱在近年愈為市民及農民所認識,一般我們會將其理解為「沒有使用化學農藥及化學肥料的耕作方法」。但深入點理解,「有機耕作」是一種經濟、社會和環境三方面得到平衡,透過促進生物多樣性和土壤生物活動,盡量減少外來投入,從而達到農民有足夠收入、消費者可以享受健康而優質的蔬菜和自然環境得到保育的耕種方法。

返回頁頂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