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仔Potato

圖片: 
類別: 
根莖類
科屬歸類: 
茄科
營養成份: 
薯仔是「生理鹼性」的食物,有助人體血液酸鹼平衡。它含豐富的維他命C1和B2,鉀的含量也很豐富,所以能夠預防胃潰瘍,保護黏膜,預防感冒,及幫助人體加速消除疲勞。近年研究顯示,薯仔有抗癌作用,其中的黏蛋白可提高人體免疫能力。
種植時間: 
秋冬播9 -10月間,種植時長,培苗不宜過遲
主要功效: 

薯仔有和胃、調中、健脾、益氣等功效。薯仔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因烹調而損失的量並不多),具修護作用,可保護黏膜、速使傷口盡早癒合,所以能夠預防胃潰瘍及感冒等。它含豐富的維他命B1和鉀,可助人體加速消除疲勞,薯仔所含熱量低於其他穀類食物,吃後有明顯的飽腹感,所以是一種良好的減肥食品。

必須留意皮青及已發芽的薯仔含龍葵素,極易中毒。

簡介: 

我們都知道薯仔發芽後會有毒素,不能食用。覺得扔掉太浪費的話,不妨用來自種薯仔。

薯仔種植步驟:
1. 將發芽後的薯仔切成一半,或將發芽部位連一撮果肉切下,不要馬上種植,否則切口容易腐爛。
2. 切口上灑上熟石灰或爐灰,放在通爽位置風乾一至兩天,可減低腐爛機會。
3. 種薯時,切口朝下,然後覆土5cm,即使蓋過芽的位置,憑著旺盛的生命力,它都可以自行鑽出泥土表面,快高長大。
4. 薯仔種植數周至一個月,芽就會從土裡冒出來;為了能收成結實的馬鈴薯塊莖,只留下兩棵最強壯的芽,其餘拔去。
5. 種植期間若有薯仔露出,需要蓋泥培土。
6. 種植前,不需要施基肥,摘芽後每星期施半湯匙熟石灰或雞蛋殼。
7. 約3-4個月收成,底部的葉開始枯黃就可輕撥泥土查看薯仔是否碩大。收成要選一個天氣晴朗的日子,若打後數天也是晴天,可減低薯仔霉壞的機會。

返回頁頂 Back to top